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来凤县检察院 > 检察文化

女检木兰辞

【字号:    】        时间:2019-01-12      

  夜夜复夜夜,木兰当窗思。不闻管乐声,惟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昨夜阅卷宗,三更仍未眠。卷宗高五尺,卷卷必详阅。院中少人力,木兰少帮手,愿为法制建,从此公务忙。 

  办公查档案,看守待提审,未检急建设,出庭公诉忙。旦辞郎儿去,暮宿办公室,不闻稚儿唤母声,但闻雨打帘卷泣沥沥。旦辞故土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稚儿唤母声,但闻文字刻录真切切。 

  万里赴陌地,车船轮番换。烈日灼娇肤,寒光照单衾。疑犯奸诈滑,木兰智且坚。 

  归来立审讯,戴月始得终。案子繁而杂,木兰不怕烦。领导问所欲,木兰不用光荣榜,愿驰千里足,吾心回家欢。 

  稚儿闻母归,泣涕泪茫茫;夫君见妻来,挽袖下厨房;亲母望女来,步履蹒跚疾走忙。脱我尘满鞋,抹我额上汗,换我汗浸衣,著我旧时裳。抱儿盘腿坐,抚背相亲昵。出门相依偎,相语尽愧对:为妻为母欠关怀,幸得长相伴。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