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来凤县检察院 > 检察文化

肖茜予:一路前行,做不负时光的赶路人

【字号:    】        时间:2022-02-15      

  去年,来凤检察院在普通刑事犯罪检察、重大刑事犯罪检察、经济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等五项工作上全部被州院考评为优秀。全年三件刑事典型案例被省院采用,其中,郎某某涉黑衍生立案监督案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诉讼监督典型案例。 

  作为刑事检察大家庭的一个螺丝钉,我为我们团体取得这样的成绩而骄傲,我也深知,成绩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保持优势、走在前列、再续精彩”殊为不易,作为一名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2022年,我该怎么办,我深深地思索这个问题。 

  一是坚持以政治说办案。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从政治的角度做业务,强化服务意识,领悟司法的人民性本质,办理案件中兼顾法理与人情,体现政治担当与司法责任。在我们履职办案的各个环节,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在办案中,综合考虑案件的起因、背景、犯罪手段、后果、当事人之间的关系等多种因素,准确判断社会危害性,用好认罪认罚从宽检调对接等制度机制,注重用心用情办好小案,同时,审查梳理是否有监督线索,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在检察平台不断提升自身素能。面对要求更高、压力更大的刑事检察工作,我们应当多学习、多历练、多实干、多坚持、多总结,通过实践,不断提升自我的工作水平,只有做好本职工作,练就能担当善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才能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日常的学习中,要坚持在学习强国、最高检官微、《检察日报》等媒体平台上每日关注、及时学习,从微观上学习优秀办案经验与技巧,从中观上掌握检察实践要求,从宏观上领悟新思想蕴含的精神内涵,从潜移默化中浸润法治精神,自觉使用“检答网”作为研究解决法律疑难问题、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帮手,同时,积极参加庭审观摩、案例研讨等活动,反思自身不足,力争通过学习有所成长。 

  三是保持“人间清醒”,改革赋予了员额检察官更多的办案权限。如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中,检察官既承担着更多更大的责任,甚至是主导性的责任,又要在认罪教育、刑事和解、控辩协商、量刑建议等方面与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律师进行大量的沟通协商,与案件相关人员接触增多,被围猎的风险剧增。对此,我们必须坚守本心,不断锤炼自身廉洁品质和拒腐防变本领, 坚守道德、法治底线,清廉办案,廉洁从检,无愧于内心,无愧于人民。 

  风正潮平,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22年,我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认真工作,努力学习,一路前行,做不负时光的赶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