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随意丢弃病死畜禽污染环境,公益诉讼督促清理美化乡村

【字号:    】        时间:2021-12-16      

本网讯(通讯员 黄瑶)来凤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履职中发现,本县353国道旁灌木内有病死猪被丢弃,腐臭难闻。经进一步排査发现,在该地点两处有多头病死猪被丢弃,现场附近发出浓烈的腐臭气味,部分死猪已高度腐烂,蚊蝇大量滋生,腐油物不断滲出,对附近的土壤、空气造成极大的污染,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大大增加了流行疫病传播的风险;若病死畜禽流入市场,还会引发严重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生态环境和人民饮食安全受到威胁。

该院举一反三,迅速组织办案人员对县域内随意抛弃病死畜禽尸体的现象进行走访排查发现多地均存在类似现象。该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依法分别向行政主管部门及涉事乡镇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并组织存在类似情况的其他各乡镇进行磋商。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清理被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强全县检疫防疫监督执法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流向把控,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介入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及乡镇高度重视,15日内完成了案发点病死畜禽无害化清理工作。截止回复期止,全县共无害化处理病死猪210余头,病死鸭160余只。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成立专班,对县、乡生猪养殖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了解,累计排查7741户。同时加强对养殖、屠宰、运输、销售等环节巡査监管。针对随意偷扔病死畜禽尸体情况,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部分乡镇在频发场地和路段安装监控,做到24小时全天守护,并利用宣传车和村村响广播进行广泛宣传,累计出动宣传车辆42台次,播放录音资料800余次,各乡镇醒目路段张贴了宣传警示标语42条

从田园到餐桌,公益诉讼监督不仅保障了生态环境,也守护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