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乡村发展注入检察力量

【字号:    】        时间:2022-06-15      

本网讯(通讯员 莫开敏)乡村的发展,我们能做些什么,这是来凤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左静一直以来最关心的事情之一。

为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创新思路、干到实处,近日,左静带领院班子一行来到该院乡村振兴驻点村漫水乡苏家坪村,调研指导驻村帮扶工作,认真听取工作队近期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该村发展中遇的困难和问题,实地走访相关产业项目。

苏家坪村濒临环境优美的酉水河,水域资源丰富,为带动苏家坪村实现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村委会和工作队员立足资源优势,多举措推动打造特色生态项目,“这是我们村里今年打造的观赏莲基地项目,培育了近万棵莲花种子”,该院驻村第一书记欧阳群向大家介绍该村由政府投资打造的观赏莲基地项目,观赏莲基地建成后将成为该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的有力支撑,工作队对此非常自豪,这是获得群众一致点赞的工作实绩。

在村委会和工作队的筹划努力下,全村家家户户门前还统一修建了整洁美观的花坛,“我们是挨家挨户给老百姓做工作,一开始大家不太理解,现在村容村貌好了,老百姓都觉得很开心”。

环境好了,产业也要发展。驻村期间,工作队紧盯产业发展这个重点,每周集中走访,实时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大力宣传惠企政策,了解基层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他们树立发展的信心。

苏家坪村“三合农民合作社”在当地颇有名气,该企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吸引到外商投资,今年发展了35亩黄精育苗基地,年黄精育苗500万苗,产值300万元,纯收入约80万元。

企业效益好,也带动了全村就业。“三合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前的空地上,许多村民在收拾农具、换衣换鞋,合作社的发展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增收,这样的繁忙景象在苏家坪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今年来,依托产业发展,苏家坪村新增就业30余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现在的政策好哟,路宽环境好,生意也还可以,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左静走上前与老百姓话家常,了解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创收的具体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换下工作服的老百姓笑着和大家分享他们的田间趣事,“我们文化水平不高,要请你们多来给我们讲点法律知识”,左静一行围绕老百姓反映的法律问题作出接地气的解读、给出有针对性地建议,并表示要加大送法下乡入户的力度,群众、企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为导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加大对涉农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打击合力,全力保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在黄精育苗基地,左静详细了解了黄精的培育过程,对于企业负责人提出的存在技术难题和法务盲区的问题,左静表示,“要发挥检察资源优势,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改善黄精种植技术,帮助推广黄精产业发展,协调解决企业涉法涉诉问题,护航民企发展,真正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左静还向工作队和村委会建议,加快规划停车场建设,充分利用好观莲池、拓展基地等优势资源,争取把特色旅游产业做好做优,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

左静一行还前往漫水乡新拱桥村考察了该村玫瑰园培育基地项目,“市场是检验价值的试金石,这类健康可持续的、具有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值得投入,我们村在发展路子上也要多取经、多创新”,看到老百姓和工作队忙碌充实的笑脸,左静对苏家坪村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