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简易听证解心结

【字号:    】        时间:2022-04-12      

 本网讯(通讯员 张平“您对我们今天的答复满意吗?”

“满意。”

“您还会为这个事去信访吗?”

“不会的,我愿意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

近日,来凤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就谢某某信访案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召开了简易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炯主持,邀请人民监督员和值班律师参加。


听证会上,检察官首先介绍信访人的身份,由信访人阐明信访原因和信访理由信访人谢某某介绍了自己的诉求,其反映杜某某利用假身份证和工作证与她交往几个月,并同时与几名女性交往,认为自己感情受到了欺骗。检察官和律师围绕案件情况向谢某某进一步的询问、了解,并从客观中立的角度发表意见,对谢某某提出的焦点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值班律师从法律专业的角度为谢某某解答了杜某某利用假身份证和工作证与其交往的性质人民监督员从情理方面开导谢某某,建议其吸取教训,以后对待感情多留心经过一系列释法说理,谢某某慢慢敞开了心扉、解开了心结矛盾得到了合法合理的化解。简易听证既从程序上解答,又从实体上回应,提高了听证工作质效的同时,也传递了法律温度,获得了信访人的认可和赞扬。

听证会后,谢某某微笑着说,自己吃一堑长一智,以后会谨慎处理感情的事随后,谢某某自愿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据悉,此次简易公开听证会是该院贯彻执行高检院十厅下发的《关于探索“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的提示》的具体举措,是该院控申部门首次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展的简易公开听证会,效果良好下步,院将继续依托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扩大简易听证程序的适用范围,努力把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