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共推派驻检察室工作 促进案件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1-04-21      

  本网讯(通讯员 张濛)为规范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工作,来凤县检察院于2020年3月24日派驻检察官田拥军代表该院在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履行职责。派驻检察室在一年多的工作中,加强了对公安机关刑事立案和侦活动的监督,深入推进刑事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 

  派驻检察官办公室综合运用实地调查、査阅纸质材料,对接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平台和刑侦平台筛査线索等方式,开展提前介入侦査、侦査活动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监督等工作,将检察监督的视野延伸、前置,引导公关机关依法规范收集证据,联合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传导证明标准。目前,派驻检察官已提前介入47件案件的侦查活动,协助开展侦查活动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监督20余件,其中对欧某某、王某某等6人涉嫌抢劫罪一案积极开展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引导侦查取证,后续承办该案的另一办案组在审查逮捕阶段对涉案的其中4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在审查起诉阶段对其中5名犯罪嫌疑人以抢劫罪提起公诉,另一人因已死亡遂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来凤县法院采纳本院的量刑建议,对5名被告人分别科以有期徒刑两年到四年两个月、并处罚金的刑罚。 

  派驻检察工作室的设立切实加强了检警两家在刑事案件办理工作中的沟通与交流、监督与协作,形成积极互动的良性检警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来凤县域的平安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