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我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

【字号:    】        时间:2021-06-25      

本网讯(通讯员 莫开敏)622日,来凤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县检察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调研视察。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该院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检察便民办案服务设施,了解了该院通过精准标注建立“涉营商”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内部“链条式”运转形成“涉管商”工作快速反应机制、一把手牵头、班子成员与企业一对联系机制等工作实施情况。



座谈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粟良成就该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

各位人大代表对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Xxx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紧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新办案理念,在具体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下步要继续创新司法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使企业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和安全感,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该院表示,将以此次视察调研为契机,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细化服务举措,以更加强劲的力度,更加严实的标准,全面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大局,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彰显检察担当。

据了解,2021年以来,来凤县检察院认真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在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中做到“六个一律”:

一是对重大复杂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案件快侦快诉。今年来,该院已提前介入6件涉市场主体案件的侦查活动。

二是对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一律开展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主动听取涉案市场主体意见建议,了解司法诉求。今年来,该院积极组织开展涉企法律知识专题讲座5次,并安排有经验的检察官参加送法进企业活动,该院检察长带队进企业调研普法2次。

三是对重大或有重大争议的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一律召开听证会,听取市场主体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意见建议。今年来,该院在办理营商案件中,邀请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等参加,举行公开听证会4次。

四是对经营活动中涉嫌犯罪的企业及企业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关键岗位人员,一律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今年以来,该院认罪认罚、复工复产、生产自救、促进就业等因素,对22人涉市场主体案件不批捕,对66人涉市场主体案件不起诉,对符合轻缓刑适用条件的,提出缓刑量刑建议并获法院采纳57人。

五是对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的审査逮捕、起诉,一律报上级院备案审查。

六是对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一律实行繁简分流,符合速裁程序的建议适用速裁程序,符合简易程序的建议适用简易程序。今年来,该院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5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