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来凤县检察院 > 来凤检讯

以检察之“下”促民情企意之“上”

【字号:    】        时间:2022-08-25      

  本网讯(通讯员 方珊)为切实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事情,全面摸清摸准企业司法诉求,近日,来凤县检察院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接待代表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7名班子成员分赴八个乡镇,主动下基层向人大代表通报上半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对该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就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特殊群体保护、保障社会公益等问题谈观点、讲看法该院班子成员虚心听取意见并现场回答了代表提出的问题,及时解惑,让代表更加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监督。 

  “昨天才在座谈会上提供的一条线索,今天检察机关就有人给我打电话了解详细情况,并表示去现场调查核实后会第一时间给予我答复,着实让我感到惊讶,没想到随便提出来的一个小问题,检察机关如此重视,希望检察机关抓好后续落实,不要让民意沉下去”。在大河乡镇参加了活动的一名代表感叹道。 

  据悉,此情形只是该院回应群众诉求的一个缩影,为确保下基层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活动取得实效,该院第一时间将此次接待代表活动收集到的公益诉讼线索2条意见建议4条进行全面梳理,分门别类,明确到部门,限时答复,确保“事事有回音”。如结合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对参加活动的5名企业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登记,聚焦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企业司法需求,常态化开展企业合规指引,“准”字为要,精准回应企业司法需求,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法律方面的“烦心事”。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下基层活动和代表委员联络活动结合起来,及时收集民情民意,让群众的忧心问题“浮上来”;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全力打好纾困解难“组合拳”;积极主动开门纳谏,全面接受代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