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廖哲:防御式非法狩猎处理机制探讨

【字号:    】        时间:2021-05-11      

  关键词:非法狩猎 保护庄稼 补偿

  近年来,由于政府对生态的重视,退耕还林,禁止乱砍乱伐等生态保护措施的实施,山林生态得以恢复,丛林野生动物也逐渐增多,提高了生态环境质量,维护了生态平衡。野生动物的增多给生活在山里,靠种地为生的老百姓也带来烦恼,因为野生动物的增多,一些土地的庄稼经常会被野猪等野生动物破坏,给农民造成损失。一些村民为自救,就购买捕猎野兽的夹子或者使用其他捕猎方式,防止野兽破坏庄稼,捕获野兽,从而触犯法律,我们可以称这种非法狩猎的行为为防御式狩猎,即为了防御而猎捕野生动物。 

  本文以来凤县非法狩猎犯罪情况为例,分析现状,通过找出防御式非法狩猎与普通非法狩猎的区别,探讨如何处理防御式非法狩猎的行为。以期达到能够既保护农民收入,又保护野生动物,人和动物和谐共生,打造良好的农村生态环境,造福人民的目的。 

   、现状 

  以湖北省来凤县为例,来凤县是一个典型的小山城,森林覆盖率高,来凤县是在全县域范围内禁猎野生动物的。很多耕地都是紧挨着山林,最容易发生野生动物破坏庄稼的事件,加上人均耕地少,庄稼一旦被破坏,就会影响农民收入,无奈之下只有想办法进行防御。2018年至2021年3月,来凤县共计21件非法狩猎案,其中9件是因为庄稼被毁坏而捕杀野生动物,约占所有非法狩猎案的的43%,这9件案件中,有2件因情节轻微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其余全部提起公诉。如果政府能够实施相应的补偿机制并进行宣传,那么这9件案件完全可以避免的,被告人也不会因为保护庄稼猎捕野生动物而受到刑法追究,同时也可以节约司法资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18年修正)第十九条规定“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人民政府制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推动保险机构开展野生动物致害保险业务……” 

  但目前为止,来凤县乃至恩施州政府并没有制定具体可行的补偿措施,一些乡镇,村级领导甚至不知晓野生动物破坏庄稼后农民可以获得补偿。没有宣传,农民自然也不知晓这一政策。 

  全国也有地方存在补偿机制,但申请繁琐,补偿标准低,如2020年11月20日,人民政协报载“宝鸡市自2019年冬季以来,这个区域已经由250多亩小麦、50多亩油菜、200多亩玉米遭到破坏,造成群众经济损失10余万元。群众反映,目前对野生动物危害群众农作物经济补偿的申请程序繁琐,补偿标准偏低。” 

  二、防御式非法狩猎与普通非法狩猎的区别 

  主观上,二者都是为猎捕野生动物。但防御式非法狩猎并非主动猎捕野生动物,而是因为农田毁坏,财产受到威胁被动防御。这种防御又不同于正当防卫,正当防卫是指“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强调的是防卫的时效性。而庄稼被野猪等野生动物毁坏往往是农民没在场的情况下,后来发现才采取设置捕猎夹等防御措施。普通非法狩猎则在主观上积极主动实施猎捕行为,希望猎捕更多的野生动物或食用,或获利。 

  客观上,防御式非法狩猎与普通非法狩猎都实施了猎捕的行为,猎捕到野生动物。但二者也有区别。一是猎捕范围不同,防御式非法狩猎仅仅在田间地头,或离田土较近的路边放置捕猎装置,野生动物“愿者上钩”。普通非法狩猎猎捕地点不定,猎捕范围较广,属于主动猎取野生动物的行为;二是猎捕方式不同,防御式非法狩猎往往是采取放置猎捕装置的方式,目的是驱赶野生动物。普通非法狩猎则采取的猎捕方式具有多样性,比如猎枪、陷阱、电击等方式;三是猎捕结果不同,防御式狩猎猎捕的野生动物种类比较少,限于野猪、狸猪等喜欢偷食庄稼的动物。普通非法狩猎猎捕的野生动物则具有多样性,这是与捕猎者的动机密切相关,山中打猎,遇到什么都会打什么。 

  显而易见,防御性非法狩猎的危害性远小于普通非法狩猎的危害性。 

  三、针对防御性非法狩猎的几点对策 

  (一)建立健全补偿机制 

  党中央近年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野生动物保护也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防御式非法狩猎虽然危害性不大,但也伤害了野生动物,触犯了法律。如何既保证农民不受损失,又保证野生动物的安全呢。对受损失的农民进行补偿,无疑是一种最好的方式。因此,建议森林覆盖面积较大的政府,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出台相关具体的补偿措施,如根据受损害程度进行评估后给予相应的补偿。该补偿措施一定要具有针对性、可实施性、补偿的及时性。使农民在收到损失后能够第一时间反映诉求,得到补偿,便不会费尽心机去防御、猎捕野生动物。 

  (二)对防御性猎捕行为予以从轻处罚 

  刑法的目的在于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如果人民的财产受到损失,出于自救猎捕野生动物,刑法对其再加以严惩,不符合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因此,在司法实践中,对于纯粹以防御为主的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予以从轻处罚是非常必要的。 

  (三)利用乡村振兴的契机,发展产业型农业 

  第一,改变耕作方式,种植经济作物。乡村振兴,包括经济振兴,生态文明振兴等。事实上,在山村,由于农田面积小、土壤不肥沃、地势受限无法机械种植等原因,农民播种粮食作物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收成却不大,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政府可以通过乡村振兴,引进产业化种植,种植不受野兽欢迎的经济作物如绿茶、藤茶等方式,这样既可以防止野生动物的破坏,又能增加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 

  第二,设置保护性屏障。对于可能遭受野兽动物偷食的作物如红薯、玉米、高山土豆,可以在规模化种植后,设置钢丝网等屏障,保护农作物免收损害。 

  以上措施的实施,需要政府主导,各界参与。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但只要我们本着建设好生态文明的坚定信念,必定能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态最终惠及民生的目的。